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积淀深厚、成果丰硕。1960年建校之初成立马列室,组建学科团队;1979年开设气象行业干训班,培养党建人才;1988年面向江淮地区培养思政师资,服务地方发展。2006年获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两个硕士学位授予点;2011年获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

2012年学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年学院独立运行,学院走上规范化发展的快车道。2015年、2022年连续获批“十三五”、“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2015年获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2016年获批首批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2020年、2022年连续入选,深化建设,学科发展进入快车道。60多年来,学院在培养行业一流人才、支撑行业党建、服务区域发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院发展坚持规范与特色相结合的发展方针,坚持“强主流、厚特色”的思路,在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的建设、文化研究等传统优势的同时,借助学校“国家一流学科”大气科学的优势,积极打造气象与生态文明、气象文化、气候变化与人类社会、气候变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发展特色,特色鲜明,成效明显。

学院现为江苏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省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示范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为省重点学科,拥有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等4个科研教学平台;现设有5个教研室、1个工作部,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

学院专任教师的博士化率为71.4%40岁以下青年教师全部实现博士化。专任教师中有8人曾赴海外大学进修或攻读博士学位。26人次入选省级及以上各类人才工程;3人次担任国家级学会常务理事,3人担任省思政课教指委委员。学院建成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团队、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创新团队和教育部优秀教学科研创新团队。

学院先后承担校级以上教改项目30余项,在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优秀成果评选中多次获奖,在省级教学比赛中多人次特等奖、一等奖。2020年获批两门国家一流精品课程。

学院近五年承担各类项目近百项,其中,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21项,科研项目立项数位居省内高校前列;在《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研究》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出版教材和专著10余部。

回首过去六十余年的努力,我们倍感欣慰。面向未来,我们任重道远。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的中心环节和根本任务,贯彻“教学立院、科研强院”的方针,奋力推动学院铸就新梦想、开拓新境界、实现新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