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政公开课
作者: 秦童 杨长年 发布时间:2019-11-25 点击量: 2884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了思政公开课制度。首次公开课于1121日上午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在院院领导、各教研室主任及相关教师共同前往听课。

听课教师首先来到明德楼N615教室观摩周丽老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周老师本节课主要围绕劳动价值论展开,具体从三方面入手,一是明确政治经济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关系,强调章节间的连贯性。周老师在该部分授课过程中改变了传统教科书体系中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划分为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三大孤立模块的讲解模式,强调唯物史观作为马克思思想的核心是建立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基础上深化发展的。二是明确劳动价值论与剩余价值的关系,强调劳动二重性的“枢纽”地位。通过商品的二因素(价值与使用价值)和劳动的二重性(具体劳动与抽象劳动)、价值规律等重要范畴的讲解说明劳动价值论为创立剩余价值理论奠定了基础。三是明确本节内容在考研政治中的考点及分值的分配。结合考研热点和难点,给学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分析和指导。

随后,听课老师来到文德楼N401教室观摩了夏海燕老师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夏老师的讲课主题是树立良好的恋爱、婚姻、家庭美德。夏老师从“爱情是什么?我该如何爱你?我是你的全世界吗?”三个问题入手,讲述了科学地认识爱情、培养正确的恋爱观以及学会正确处理恋爱与其他的关系。通过引用恩格斯在《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一书中关于爱情的定义,夏老师认为爱情是一对男女之间一种最强烈、纯真、专一的感情。通过夏老师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的讲授,同学们认识到大学生培养正确的恋爱观,需要做到尊重人格平等、自觉承担责任、文明恋爱;同时意识到恋爱不是人生的全部,爱人也并不是彼此的全部,需要处理好恋爱与学习、与关心集体、与关爱他人和社会的关系,将对爱人之爱转化为对集体、社会、对国家的“大爱”,做到爱情、学业双丰收。

两位授课老师虽然走上教学岗位时间不长,但通过学院的培训、老教师的传帮带,及个人的刻苦钻研和认真准备,使得课程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马克思主义学院将通过充分的调研和讨论,在推行思政公开课的同时,将围绕思政课程建设与管理、教学竞赛、教师研修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文件,最终形成具有南信大特色的思政课教学管理体系,从而促进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双提升。


周丽老师讲课


夏海燕老师讲课